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2018年01月15日 21:00
T中
当前人民币走势升值,一方面与美元拐点出现后美元持续走弱的大背景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基本面因素,如国内经济整体向好,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以及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预期相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月15日,人民币美元在岸、离岸双双升破6.42,创2015年12月以来的新高。一周前,中国央行暗示取消人民币中间价定价中逆周期因子,可以理解为汇率警报解除,央行对人民币稳定信心的增强,未来考虑走势更多让市场决定汇率与重启人民币国际化的标志。然而,即便去除逆周期因子之后,人民币仍然涨势如虹,超出不少投资者的预期,更是与2017年年初,逆周期因子推出时,人民币面临的大幅贬值的背景大相径庭。

  在笔者看来,当前人民币走势升值,并不难以理解,主要一方面与美元拐点出现后,美元持续走弱的大背景有关,符合笔者近两年来看跌美元的逻辑(参见《2018美元仍难有起色》);另一方面,也与基本面因素,如国内经济整体向好,去杠杆背景下,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以及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预期相关。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