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商务白话“区块链”(上):为何说是“凭证档案柜”

2018年01月15日 11:32
李力
李力

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律硕士

区块链其实就是个靠多方电脑自动维护,可多地同步保留副本,存储了整个市场全部历史交易记录的原始凭证电子档案柜

  从比特币ICO,从金融科技到价值互联网,诸多光环加身,带着绝密武器,区块链就这样呼啸而来。

  区块链究竟有哪些神通?该用什么姿势来迎接这个时代的新宠?

区块链是什么?

  用计算机术语来讲,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分布式电子账,是利用哈希函数、非对称加密算法和共识机制实现的,基于对等网络构架的多点维护、分布式存储的链状数据库。

  换成通俗易懂的“商务白话”来解释,它其实就是个靠多方电脑自动维护,可多地同步保留副本,存储了整个市场全部历史交易记录的原始凭证电子档案柜。这个档案柜中整齐码放着顺次编号的被称为“区块”的凭证本,每个凭证本有序装订着若干被称为“交易记录”的原始会计凭证,为了保证凭证本的编号不乱,用一种叫“哈希函数”的加密算法(原理解释见下文)把不同的凭证本按编号先后次序串联起来,从而形成一条只能从后面添加,不能从中间插入、删除或修改的,由“区块”凭证本构成的,单向延伸的逻辑链条,因此简称“区块链”。

为什么是“凭证档案柜”?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