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共享经济:资本过热,催熟还是破坏?

2018年01月15日 11:29
T中
资本聚集引发的烧钱大战,产生过剩产能,更使得门槛低、上量快的低端产能侵害高端产能,令原本处在良性发展轨道的高端产能失去市场机会而难以存活

  开栏语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中国创业圈风头最劲的一波浪潮,短短四年,便吸引1700亿人民币投资、行业交易额达到4.6万亿、用户数近6亿人,飞速的造富神话让无数创业者和资本趋之若鹜,也让共享经济成为极富争议的话题。一方面,改变“产业和消费格局”,使用权替代所有权;也有人说它是“资本游戏” 、“烧钱伪命题”,究竟哪一个才是共享经济的真相?

  四年的共享经济,只是一个新生事物,却在浮躁和急躁的环境下被快速催熟,导致人们对共享经济的理解出现重大误区,共享经济真实的价值和前景反而被忽略,众多创业和投资因为对共享经济理解不透彻而迅速失败。什么东西都能共享吗?共享经济真正的社会技术驱动因素是什么?当下热闹的分时租赁是真的共享吗?共享经济的未来前景是福是祸?社会需要一个冷静、透彻的对共享经济的研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