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家门口就能看病,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2018年01月15日 09:26
T中
环顾世界各国,鲜有基层医疗机构以公立为主体取得成功的案例。为什么中国的好大夫不去社区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笔者在《“医养结合”的痛点在“医”不在“养”》一文中提到,发展“医养结合”的关键,在于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获得便捷的医疗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至关重要。事实上,“新医改”八年以来,“保基本、强基层”一直是重点工作,但买了设备、涨了工资,公卫经费哗哗流淌,基层机构却一直“不得人心”。悖论在于,在行政等级化的体系中,越强调“基层”,基层就越难发展,只能是金字塔的底端。

  自新医改以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一直是改革工作重心。具体到基层医疗机构改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一、何为“保基本、强基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