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降杠杆不只是减负债——中国企业部门债务风险再考察

2018年01月11日 09:17
T中
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高的原因不只在于企业(包括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而是源于企业的盈利能力(相对于债务规模)明显偏低,其中,国有企业盈利能力相对低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刚 特约作者 栾稀)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金融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把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管理金融风险的重点,聚焦到了去杠杆上。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18及随后几年的经济工作时,也明确提出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根据我国宏观杠杆率的结构特征,企业部门无疑是管控的核心,而国有企业又是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周东旭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