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看病收费和给医生发钱,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2018年01月11日 09:11
T中
凡是政府能够用作绩效考核的指标,市场均能够用作定价依据,而且远比政府用得好、用得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药品加价管制到医疗服务调价,再到医生薪酬制度改革,改“价格”仍是新一年医改布局中的重要部分。然而改革多年,一直未解决一个关键的问题:如何才能“调得准”?

  官员们拍拍脑袋或是专家们讨论几次,是定不准的。而扭曲的价格信号只会带来扭曲的激励导向,这在过去的实践中也已被多次证明。今天再推这篇旧文,细说行政配置资源的不可取。改革要想取得实质突破,转变思路势在必行。

一、政府还是市场?

  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一个基本成就和共识是:政府定不准粮食、钢铁等商品的价格。对这些商品,如果由政府定价,再由政府调价(所谓“调”是指“提价”或者“降价”),是形不成合理的价格体系和比价关系的,正确的做法是放弃政府定价思路,把定价权还给市场,由市场来定价。上个世纪80年代对此有过一段争论——调价论、放开论、调放结合论,一时热闹非凡。改革路径一波三折,但最终的结果是完全放开。粮价放开了,我们吃得更好了;布价放开了,我们穿得更好了;钢价放开了,我们超英超美超日俄了。今天,大家包括物价主管部门在内形成了一个共识:粮食、服装、钢铁这类商品,政府是定不准价格的,定价的权力还是交给市场最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