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价格幻觉,还是真实增长?

2018年01月10日 11:27
T中
产量扩张与价格抬升对工业企业的整体利润回升都产生了正的贡献,但价格效应更加突出,利润回升中存在较多“价格幻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宋陕珊 董源)核心观点:

  1. PPI价格维持在6%左右的高位贯穿了2017年中国经济的始终。在此背景下,工业企业利润整体表现良好:中上游利润增速高企,下游亦保持平稳,限产等供给冲击似乎并未对利润增速产生负面影响。上述利润回升究竟是价格幻觉,还是真实增长?未来是否可持续?这些都是2018年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

  2. 对利润进行量价分解后发现,价格抬升与产量扩张对工业企业的整体利润回升都产生了正的贡献,但价格效应更加突出。可见,利润回升中存在“价格幻觉”,尤其是中上游。尽管下游受到了中上游限产引致的价格挤压,但由于终端需求有所扩张,下游利润增速保持相对平稳(不过其在工业企业整体利润中的占比出现收缩)。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