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暂停“逆周期调节因子”背后的心思

2018年01月10日 10:10
T中
“逆周期调节因子”逆的是资本流动周期,顺的是宏观经济周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中国央行于近期通知部分中间价报价行,对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中的逆周期因子参数进行调整,调整后相当于不进行逆周期调节。回想起上一次增加“逆周期调节因子”,还是2017年5月份的事情,转眼间,多空易手,沧海桑田。

  2015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经历了好几次调整,最初的中间价模型是:今日中间价 = 前日收盘价 + 过滤系数 * 一篮子汇率变动,一篮子汇率变动根据人民币汇率指数计算,为三指数加权(CFETS\BIS\SDR);2017年2月20日起,模型调整为:今日中间价 = 前日收盘价 + 过滤系数 * 一篮子隔夜变动,即一篮子汇率变动剔除了日间部分,仅计算隔夜变动;然后是2017年5月26日,模型调整为:今日中间价 = 前日收盘价 + 过滤系数 * 一篮子隔夜变动 + 逆周期因子;然后是2018年1月9日,暂停逆周期因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