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外汇市场上的“昨日重现”

2018年01月09日 11:43
T中
一旦境外融资、回补境内形成规模,会进一步夯实人民币升值基础,而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之后,又会减轻一部分锁汇成本,一个熟悉套路似要“昨日重现”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学生时代,最喜欢听的一首歌,是Yesterday Once More,中文名叫《昨日重现》。眼下笔者感觉,人民币外汇市场上,前些年的一个熟悉套路,似要“昨日重现”。

  这个故事还是要从2015年“811”汇改讲起,我们知道,“811”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为剧烈的贬值过程,其重要原因是,汇改之前的数年间,大量资金,既有实需资金,也有投机资金,借助境外低利率环境,在进行境外融资、境内回流的操作,享受境外利率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双套利。当人民币汇率预期反转之后,套利资金大量回流,偿还外债,造成资本大量流出,人民币汇率剧烈贬值。笔者感觉,汇改之前的这种境外融资、境内回流的模式,近期似有重演的可能。

境内实体融资成本大概率继续走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