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国制造”不该被淡忘

2018年01月08日 10:34
T中
制造业竞争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扮演基础性角色的制造业似乎总是“被淡忘”。制造业既非宏观经济中份额最大的部门,也非时下常受资本青睐的热门概念,但实际上,制造业是全球经济低调的发动机,其不仅对经济内生增长的拉动效率超过其他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和竞争中创造着产品“大众化”与“多样化”的良性循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十年之后,全球协同式复苏趋势明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益取代需求侧刺激政策,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轮。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到来之际,全球主要经济体也正在积极寻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契机。我们认为,本轮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不仅是争夺存量市场、行业集中度上升的历史延续,而更将通过制造模式的根本转变,重塑新的价值链位置,奠定新时代大国竞争格局,助推全球经济内生复苏。在全球制造业模式变革前夜,借助有中国特色的中产阶级崛起,推动关键技术革命,以智能制造引导中国制造业走向新时代,将成为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驱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