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工智能会代替哪些职业?分析400多个职业后的答案

2018年01月05日 15:39
T中
从全国范围来看,可能有70%的职业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如果剔除掉农业人口受到冲击的概率,可能大概有60%的职业会受到冲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人们对于社会进步自古以来又爱又恨。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中就曾畅想如果梭子会自动工作,乐器会自动演奏,那就不需要匠师。这是比较乐观的想法,说明了人类对技术进步的爱。公元1世纪,当时的罗马皇帝韦巴芗拒绝用新机器来建石庙,他说可能会抢掉工人们的饭碗,这说明对技术进步的警惕、对技术的又爱又恨自古以来就有。

  如果机器对人的困扰成为了现实,那大家的反应是怎么样的?工人们的反应比较简单粗暴,一群工人起来把机器砸掉,这在历史上被成为“卢德运动”。而学者的争议是比较多的,可以分为两大派,一派是所谓的悲观派,包括马尔萨斯马克思等等,他们认为机器的兴起可能会导致失业,比如马克思讲的资本主义为自己准备好了掘墓人,因为有很大一群失业后备军。也有很多乐观派,他们认为技术进步可能会增加一些就业,而这样的话会形成一些补偿机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