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陆磊:不能将数字货币和虚拟币、代币混同

2018年01月05日 13:11
陆磊
陆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这一点是需要反复强调的,不能将数字货币研究和虚拟币、代币混同起来。更不允许后者借数字货币的名义,行不良不义之实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磊)目前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都比较关注数字货币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所,就相关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研究,并和其他国家的央行展开相关业务探讨。我很高兴地看到钟伟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就数字货币问题进行富有综述性和前瞻性的研究。钟伟兄嘱我为其新著写序,友情难却,加上我本人也长期从事金融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和政策制定,因此就一口应允下来。

  通览全书,本书主要围绕四个命题展开讨论。

  命题一:货币体系的信用演进和载体演进。钟伟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将货币体系的演进分为两个维度:一个是信用的演进,另一个是载体的演进。所谓信用演进,是指货币代表着人类社会最高的信用背书。钟伟教授颇有见地地指出,不能将私人部门的信用和政府信用对立起来,法定货币体系最终得以确立,是国家信用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优于私人部门信用,这本身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自然选择。国家之间、国家和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广泛地存在信用竞争,但竞争的结果往往是政府信用,尤其是大国的主权信用胜出。在演进中,信用由预期固化为信仰。当前很多私人部门发行的所谓“数字货币”充其量是数字商品或数字资产,没有进入一般等价物行列,没有主权信用背书,不是科学定义上的数字货币,其涨跌基于预期,而非信仰。钟伟教授还列举了美元化现象来作为佐证,美元化的本质是美联储的信用部分或全部替代了他国的主权信用。所谓载体演进,是指货币体系从商品货币向贵金属货币,最终向纸币、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演进。载体的演进意味着货币体系运行成本更低、更安全和更有效率。这让我想到了特里芬教授对金本位的批评,特里芬辛辣地指出,人类走遍天涯海角去勘探、开采和提炼黄金,主要是把黄金窖藏于更为壁垒森严的金库中,没有什么比这种货币安排更浪费和更荒唐的了!因此货币体系从商品货币演进到数字货币也很自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