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应用数据科学需要蚂蚁、蜘蛛、蜜蜂三种学习方法

2018年01月05日 12:32
T中
不管是蚂蚁的堆积、蜘蛛的体系构建还是蜜蜂的提炼加工都不可或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小彦)小时候曾读过一篇有关学习的文章,其中提到一位西方哲人(据说是培根,但我没有考证)用蚂蚁、蜘蛛、蜜蜂形象地描述了三种不同的学习方法。

  蚂蚁是大力士,能举起超过体重几倍的东西奔跑、搬运和堆积。蜘蛛仅凭肚子里的黏液就能织出一个捕捉昆虫的大网。蜜蜂博采百花粉,然后经过自身的加工生产出蜂蜜。蚂蚁的方法是堆积,蜘蛛的方法是构建体系,而蜜蜂的方法最有效:通过博采众长,加工提炼后产生更高层次的结晶。

  在应用数据科学实现智能决策的实践中,我感到了学习方法的重要。不管是蚂蚁的堆积、蜘蛛的体系构建还是蜜蜂的提炼加工都不可或缺。下表是对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过程一个归纳。

数据驱动的智能决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