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求解过度医疗:“供给诱导需求”是个伪命题

2018年01月04日 15:10
T中
供给诱导需求现象对医疗费用上涨的贡献度基本为零。即使经验研究未能否认供给诱导需求现象的存在,该现象对近30年来医疗费用增长也基本没有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一个普遍认同的判断是,目前国内存在明显的过度用药和过度检查现象。众所周知的例子是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相当于每个中国人一年挂8个吊瓶,远高于国际上3瓶左右的平均水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严重的过度用药现象?

  说到过度医疗,必须要先讲一讲供给(医生)诱导需求这个说法,因为大多数人包括一部分卫生经济学家认为过度医疗根源于医生诱导需求。

  西方有这样一个笑话:汤姆是一个医学院学生,其父开私人诊所,汤姆大四暑假时父亲出外休假,让他照看诊所病人。父亲休假归来,汤姆兴冲冲报功:“那个富孀约翰太太,在你诊所看病十多年都没有治好。你休假这段时间,我给她彻底治好了,她再也不用来看病了。”父亲一听勃然大怒:“靠着约翰太太的诊费,我供你读完小学、中学,又供你上大学,我本打算等你读完研究生再给她治好病的”。笑话中医生父亲这个做法,即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优势诱导患者过多的消费医疗服务以赚取更多钱,就是卫生经济学中所讲的“供给(医生)诱导需求”假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