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视主播胜诉了,信用卡计息规则会否改变

2018年01月04日 10:10
T中
两审法院关于“全额计息”属于违约金的认定,在法律上有很大的商榷空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消费18869.36元,因绑定自动还款的储蓄卡余额不足,剩69.36元没还清,10天后产生了317.43元利息。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主持人李晓东认为建行信用卡“全额计息”的规定不合理,一纸将建行告上法庭。一审法院认为建行的计息规则合法有效,判决李晓东败诉。近日,北京市二中院撤销一审判决,要求建行北京分行返还多扣划的253元。

  这是一起事关数亿信用卡用户利益的判决。因一时疏忽少还、迟还信用卡,被银行“全额计息”,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69.36元未还,10天之后的利息竟然高达317.43元,这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原来,根据建行信用卡《领用协议》第五条第4款,只要未在到期还款日之前偿还全部欠款,那么账单周期内的全部消费款项都必须支付利息。是故,建行并非以未还清的69.36元为基数,而是以李晓东消费的全额18869.36元为基数计算的利息。这种计息方式,又被称为“全额计息”,是银行普遍使用的一种信用卡计息规则。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