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金融服务养老需要创新

2018年01月03日 10:09
T中
金融各行业均认识到服务养老的价值,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老龄化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养老金融的发展需要制度创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结合与互动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继晔)一、金融服务养老问题的提出及理论研究综述

  我国老龄化日益严重。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2182万人,占总人口的16.1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374万人,占10.47%。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5-59岁劳动人口比重下降2.81%,与此同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2.89%。在这种严峻形势下,2016年5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下大气力应对。这是中央历史上首次就老龄化问题所进行的专题学习,将老龄化问题提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