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回望合规暖心时

2018年01月01日 08:24
T中
当大家都守规矩的时候,我们才有一颗“平常心”;当大家都不守规矩的时候,我们“寒心”之余“暖心”才会成为故事、笑谈乃至传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到深圳出差过人行道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停下来对过往机动车辆行注目礼、让车先行,继而发现这些车会停下来等我,才又意识到,在深圳行人过斑马线的的确确是有优先权的,然后带着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走过斑马线。

  深圳的朋友还告诉我,当初深圳在落实行人过斑马线优先权的时候是花了大力气,包括“严刑峻法”——在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罚款100-200元,扣分2-3分之际,深圳却是直接处罚罚款500元,记3分的严厉处罚!据传还有“钓鱼执法”——有人假扮行人过斑马线,遇到敢于挑战的车辆就拍照为证。如此一来,机动车都养成了礼让行人的好习惯!久而久之,深圳人在过斑马线时也就养成了一颗“平常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