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年焦虑是谁的焦虑?

2017年12月28日 14:09
T中
80后危机是体制、人口和产业周期共同决定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中年焦虑体现在很多方面,未来你有可能会看到越来越多公司内部劳务纠纷,其中不乏员工自杀等事件,这是否意味着80后整体遇到了瓶颈?

  我们有必要对80后这个群体做个重新划分——85前和85后,80后85前群体现在最大年龄37岁,最小年龄32岁。如果我们把整个社会看作一个企业,80后85前群体目前占比大概13%,这个群体20年后接近退休年龄,一个企业若此间不再增减人员,20年后40岁以上人员占比将达60%,即便出生率有所回升,可以补充的年轻劳动力增加,然而这样一个由壮年到老年人群体构成的公司恐怕也已经垂垂暮年,不再是一个崇尚活力与拼搏的公司了。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吴秋晗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