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变局与重构:2018年固定收益市场投资展望(上)

2017年12月27日 10:58
T中
无论是周期性行业的进一步出清,还是下游行业的被动洗牌,抑或是各行业整体的集中度抬升,都将是会在未来发生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于之后固定收益市场而言,毫无疑问也是“危”、“机”并存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回看2015年,诸多标志性的事件在这一年发生。当年2月,人民银行开启了连续5次的降息降准;6月,A股市场大幅下挫,大牛市宣告终结,接过大涨的接力棒,国内房地产迎来了新一轮的暴涨;8月,人民币为加入SDR,推出了令外界褒贬不一的“811”汇改;11月,“供给侧改革”这个名词开始频繁的出现在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12月,酝酿加息近一年的美联储,终于靴子落地,开启新一轮的加息周期。

  紧接着的2016年,刨除其它经济事件,单单债券市场就令人印象深刻。年初的委外市场,成为众多金融机构竞相争抢的对象,一家理财规模20、30亿的农商行门口,常有4、5家一线券商在排队等待路演;夹杂在大爷大妈换汇队伍中的投资经理们,扛着高昂的负债成本,被迫踏上了横扫4%以上信用债的浪潮;供给侧改革的超预期推进,使机构投资人开始增配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利率债在“10Y国债2.0”的口号下,也进入了杠杆买入的热潮。紧接着的四季度,则是债券市场狂欢落幕、长熊开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