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徐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需解决“道德风险”问题

2017年12月25日 14:44
T中
对于很多问题的认识一定要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去,如果国有企业体系、金融体系没有生老病死、没有退出机制,就不是有效的体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5年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那么从包括金融在内的各方面应该做哪些改革?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

  世界银行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估。这里我跟大家分享几个主要指标。整体来看,我国排第78位,处于中流水平。分项来看,大家都知道这几年我们推进“放管服”改善营商环境,报告对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排名,也就是创业环境排名是93位,仍然低于整体排名。而我国的赋税水平排130位,电力使用排98位,跨境贸易排97位,均远低于整体排名。但值得重视的是,我们的金融指标,即融资可得性在全球排68位,相比其他指标更加靠前,说明我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是更加坚实有效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人事观察|北京新任命两副市长 马骏、穆鹏履新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