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二八行情是否延续?2018年股市投什么?

2017年12月20日 11:35
T中
体现到企业的业绩上,行业龙头的收入增速快于行业平均增速,龙头的利润增速又快于其收入增速,这正是“二八行情”背后的企业基本面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瑛)2017年以来,A股市场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所谓的“二八行情”,特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等行业龙头公司涨幅较高。剔除新股,仅有673只股票收益实现了正增长,占A股上市股票总数的19.5%,这正是“二八行情”的典型写照。

  那么,“二八行情”背后原因是什么?企业盈利和经济发展出现了怎样的变化?它们是否会持续?对于2018年的股市会有怎样的影响?这些是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

  这背后的经济原因是中国经济已经完成消费转型,传统周期行业需求趋于稳定。2015年以消费服务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度首次超过50%,达到52.9%,此后占比逐年上升,预计2017年将达到60%左右,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已经转为消费,这与30年前美国经济消费转型阶段类似。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朱蕊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