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央行有心 资金无忧

2017年12月18日 10:17
T中
本次央行在公开市场加息,幅度之小,表明其并不担心资本外逃,也不是为应对美联储加息所做的不得已之举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在世界各国央行中,中国央行肩负的责任可能最多最重:既要防通胀,又要保增长;既要保持汇率稳定,又要不损害出口;既要防止金融资产泡沫过大,又要保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央行犹如一位技艺高超的弦乐大师,拨动着数条易断的琴弦,却要奏出美丽的乐章。12月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微幅加息5BP,但同时又在当天和15日连续大额净投放货币,足见央行的良苦用心。我们对此尝试做如下几点解读:

  首先,央行在公开市场加息并非担心资本回流美国。美国“减税 + 加息”的政策组合一度导致市场预期资本将大规模回流美国。但实际上,美国减税的效果可能不及预期:一是美国的税收体系非常复杂,很多企业在此前已经享有了各种税收抵扣,因此真正按照35%的税率纳税的企业并不多,目前的主流预测是最终实际能够享受到的税率下降可能只有5%,而非15%。二是除税收外,企业将投资从中国搬回美国,需要更多考量因素,如:劳动力成本、法律合规成本、银行授信便利程度、距离销售市场的远近等。三是1980年代的里根政府,也同样实施了“减税 + 加息”的政策,结果导致美国实际利率飙升,经济陷入衰退。已经证明了拉弗曲线并不成立,减税很难做大蛋糕,而是对财富的再分配,涓滴效应更多是惠及富人,拉大贫富差距,最终反而损害了消费——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资本最终流向哪里,决定于风险加权后的实际回报率,而非名义利率的高低。更何况相较于美联储加息的25BP,中国央行加息的5BP,即使在名义利率上,也很难和留住资本有太多关系。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毕井泉:罕见病药物定价不应被任何名义的行政审批干预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