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外资零售巨头退出中国市场 只是“水土不服”吗

2017年12月12日 14:16
T中
中国市场早已不再是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所在,如履薄冰、挣扎求索成为多数零售业者的“新常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煜 特约作者 陈璐琪)百思买 (best buy) 、家得宝 (Home Depot) 、特易购(Tesco)、ASOS玛莎(Marks and Spencer)……一串曾经雄心勃勃的名字最终未能复制在欧美的成功,决定从中国市场退出。同行们唏嘘多于窃喜,毕竟这个市场早已不再是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所在,如履薄冰、挣扎求索成为多数零售业者的“新常态”。

  外资在中国未能成功,“水土不服”是最耳熟能详的诊断;然而,这四个字并未道出病理和病因。究竟症状背后,有着怎样的挣扎和迷惘?又为留下的中外同行指出了怎样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