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无人驾驶才是真的自动驾驶

2017年12月11日 11:15
T中
配备了司机的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汽车虽然看似安全,可以做到“人机交接”,但实际上,“人机交接”步骤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12月2日,智能驾驶客运巴士“阿尔法巴”在深圳福田保税区进行试运行。据悉,阿尔法巴的运行路线的全程时1.2公里,其中经过三个停靠站。

  根据相关报道,阿尔法巴的方向盘会自己动,公交感觉到行人或者车辆将会避让等等,但是仍配备有司机。当出现突发情况,司机可以踩下刹车以“迅速”实现对车辆的人工接管。因此,阿尔法巴虽然在自动驾驶的模式中可以流畅地完成系一列操作,但阿尔法巴仍然不是无人驾驶。再加上阿尔法巴是在封闭园区内的按照固定路线行驶,这与我们所说的全天候、全时空、全没人的“三全”无人驾驶相去甚远。

  自动驾驶 v. 无人驾驶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