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王永利:比特币期货交易刺激价格大涨?

2017年12月08日 11:01
T中
推出期货交易,是将比特币纳入规范市场交易和管理,并不会像不少人想象的那样,一定会推动其价格大幅上涨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利)近期不少朋友询问:美国即将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这将产生什么影响,会刺激其价格大涨吧?

  这里简要谈点看法:

  凡是价格波动很大,但又不容易被垄断的交易商品(包括货币、证券等),都可以纳入期货交易,包括价格期货、价格指数期货等。

  比特币价格变动幅度非常大,因此符合纳入期货交易的属性。

  期货交易不是真正的货物交易,而是在货物远期交易的基础上,由交易所设计出非常规范和严格的交易合约,交易者只需对合约报价,并由交易所进行撮合,一旦成交,不可反悔,当然可以反向对冲,并进行杠杠交易。因此,期货交易的主要是合约,而不是货物本身。

  期货交易需要实名制,对资金合法性有严格要求,一般不会涉及货物真正的交割,而会在合约到期反向对冲结束交易。因此,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也应同样如此,不受比特币实际交割量的限制,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更广泛的表达对比特币价格的看法或意愿,更好的寻找符合大多数人预期的“合理价格”。所以,推出期货交易,实际上是将比特币纳入规范市场交易和管理,并不会像不少人想象的那样,就一定会推动其价格大幅上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