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大资管”名不符实 何以回归本源?

2017年12月08日 10:05
T中
对于伪装成资管业务的各类金融业务,治理之要在于恢复其本来面目,不要“挂羊头、卖狗肉”,并按各自对应的制度进行规范

  【财新网】(特约作者 邓寰乐)名不符实、不伦不类,是当前资管乱象的主要特征,影子银行业务、场外证券业务均混迹于现在“大资管”的名义下。治理“挂羊头、卖狗肉”,显然不能寄希望于提高狗肉质量,狗肉的口感即使逼近羊肉,仍是造假。对于伪装成资管业务的各类金融业务,治理之要在于恢复其本来面目,“是什么肉,挂什么头”,并按各自对应的制度进行规范。

  治理影子银行业务关键在于管住银行

  中国当前的影子银行业务主要表现为银行将存贷业务以资管业务为名账外经营。存款功能主要通过银行理财以宣传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募集资金而变相实现,贷款功能通过债权融资、委托贷款、名股实债等变相实现。存款的资金资源和贷款的项目资源都把持在银行手中,把存贷两头连接起来的是层层嵌套、跨越不同监管领域的资管产品通道。资管机构的“专业”能力就是不断制造眼花缭乱的格式合同,使其在监管部门面前伪装为资管业务,从而在银行表外运行。

责任编辑:凌华薇
版面编辑:张柘

2人赞赏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德邦系劳资纠纷系列案一审宣判 母公司是否担责存争议

国风|北京半马“保送”冠军风波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