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楼市稳中有忧:警惕地方出现调控放松苗头

2017年12月07日 16:59
T中
2018年房地产市场将进入一个比较稳固的调整期。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上有一定的风险,但是还处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不过,个别城市、个别区域形势比较严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倪鹏飞)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房地产市场总体稳中有升,一二线城市分化降温,三四线市场分化升温。总体上看,无论是销售、投资还是价格,都是增长率下降,但是绝对量并没有下降,当然不排除有个别城市、个别区域有绝对量的下降。

  从时空来看,中国城市房价和房地产市场整个结构是尖塔型的,极少数特别高,绝大多数与之差距很大。但是2017年,总体上这一分化的局面有所趋缓,不同的层级、不同的区域、不同城市群的分化和变化是不一样的。从不同区域来看,东部的分化有所收敛,但是中部、西部、东北的分化在进一步加剧。从层级上来看,首先是二线城市,其次是三线城市增长的速度相对较快,分化也相对比较明显。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房地产或者住房市场,城市群化的特征特别明显,而且发达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变化在收敛,差距在减小。而相对发展中的三线城市群、二线城市群,它们的房地产市场还在进一步分化,中心城市在进一步好转,其他区域、周边城市在进一步分化。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