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强化金融监管影响几何

2017年12月02日 10:25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债市流动性收紧,市场利率攀升,信贷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对宏观经济的拖累相对有限,杠杆率有望数年内稳定下来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近几年,中国债务水平和影子信贷一直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问题。去年开始,政府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去杠杆放在了经济工作的首要地位,并逐步加强了金融行业的各项监管。今年7月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加强监管、防范金融系统风险的政策方向。

  最近出台的大资管统一监管方案,对各类机构、各种资管产品的投资方向、信息披露、负债要求、托管安排和关联交易都提出要求,并对资管业务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出台了规范要求,例如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统一资本和准备金计提要求、设定杠杆上限、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以及严格限制期限错配和非标投资。

版面编辑:刘明晖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