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居民加杠杆的是与非

2017年12月01日 13:36
T中
尽管杠杆率高企并不必然意味金融风险的暴露,但增速过快确实值得关注。适度的居民加杠杆将对消费产生拉动而非抑制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高莉 文若愚 林渊)

  核心观点:

  1. 继企业杠杆率高企激发各界热议之后,近期我国居民杠杆率攀升也引发了市场的普遍担忧。居民杠杆率将直接影响宏观经济中消费和房地产投资两大动能,甚至还关乎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这无论对于预测宏观大势还是研判金融风险都是重要的,值得深入剖析。

  2. 综合各种指标并进行国际比较,我们发现中国居民杠杆率近期虽然增速较快,但其绝对水平尚未处于极端状态。与此同时,居民杠杆率还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分化特征,一二线城市相对较高而三四线较低。尽管杠杆率高企并不必然意味金融风险的暴露,但增速过快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