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梁红团队:如何看待债券利率上升对增长的影响

2017年11月30日 15:39
T中
在分析债券利率上行对经济增长和金融条件的影响时,有必要避免走入两个常见的误区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我们重申此前的观点,即在增长复苏、企业投资回报率上升的宏观环境下,国债利率上升的根本驱动力来自资金对债券配置偏好的下降。去年我们首次关注债市潜在的波动风险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低位上升约130个基点。尽管期间出现过间歇性流动性偏紧的局面,但我们认为,债券利率走高的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的投资回报率上升、叠加企业投资的风险溢价下降。随着企业部门投资回报率的回升,银行往往开始相应抬升中长期贷款利率,而债券的相对配置吸引力下降——所以,历史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即无风险利率)往往在企业盈利见底后的一个季度左右开始上升(图表1)。图表2显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016年10月的低位2.65%走高至上周五的3.95%,而期间信用利差下跌,中国主权债CDS大幅收窄,表明债券利率上升并非主要由流动性收紧引起,主权信用风险上升更是无从说起。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