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呼唤城市发展新共识

2017年11月29日 09:33
T中
暴风雪式的拆迁整治,会让人误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内涵,将之与不包容的城市发展划等号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在某种意义上都是经济地理革命。新的交通方式,新的能源和动力,极大地提高了人和各类资源的流动性,使资源要素得以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配置,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创新。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经济地理学的重要发现和结论,就是人和经济活动向城市群的聚集,重塑了经济地理。在全球范围内,依托快捷交通线联结而成的城市群网络,正成为各国的增长中心。这样的城市群,一方面可以享有资源要素集聚带来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活跃的创新,另一方面则通过城市之间以及城市与城郊(农村)之间的合理分工大幅度避免了单极化大城市带来的种种城市病。可以说,未来世界各国经济的竞争,将主要表现为各国城市群的竞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