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如何提高立法的审议质量

2017年11月28日 15:33
T中
凡是同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规案的审议,可以尝试由电视台作实况转播,使常委会委员们反映民心、集中民智、声情并茂的审议发言直接同市民见面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立法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匆匆忙忙审议,稀里糊涂地通过,必然影响到法规的质量和执行。立法审议在立法过程中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和地位,完善以审议为中心的立法变革,是实现良法的重要前提,是保证法规质量的必然要求,应注重和发挥审议在立法过程中的首要和基础作用。

  目前我国规范立法审议行为的法律制度,仅是对一般性的概括性规范,缺少对审议行为的细节规范。应逐步调整立法调研、起草、审议、表决之间的权重,将审议作为比较重要的选优环节,将立法的重点环节引领和调整到对审议的加强和完善中来。针对地方立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和“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取向,以及针对地方立法的合理性、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要保证在审议环节得到充分的体现和矫正,以凸显审议集体议决的性质和效力,克服和消解立法质量不高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