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陆铭:北京安全整治背后 更应反思低收入群体处境

2017年11月24日 16:13
T中
如果部分群体生活困难,从公平性角度看,应该为其提供廉租房、公租房等。按照普遍做法,廉租房、公租房等应以常住人口为覆盖对象,兼顾经济效率与社会公平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一所出租公寓发生大火之后,自11月20日起,北京全市开展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行动之一就是加速严查、清退违章出租公寓,其中,仓储物流是重点整治行业之一。

  财新记者了解到,除事发地大兴外,包括海淀、朝阳、通州、丰台等各区城乡接合部都在严查违章建设的出租公寓,限期要求租户搬出腾退,搬迁时限短则一两日,长则三日至一周不等。北京市内即将迎来一场搬迁大潮。

  舆论普遍担心,这是否会导致大量服务人口的外流?又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意见领袖观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分析,中国即将进入后工业化阶段,服务业比重会越来越高,同时,人均收入不断增多,消费型服务比例会提高。哪些地方的消费型服务更旺盛?只能是更大和更强的城市。谁是消费型服务的供给者?恰恰是这些可能回流的人口。如果整治行动导致大量服务人口回流,目前的一些做法恐怕与这一规律就是相冲突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