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被急停的互联网小贷牌照或许是张伪牌照

2017年11月22日 08:42
T中
监管当局的《通知》,仅是对现金贷机构整治的开始,拿到互联网小贷牌照的现金贷公司并不能以此作为挡住其他无牌公司的门槛,而是成为被第一批被公开整治并严格监管的对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省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互金界一片喧哗。众多媒体解读本就难拿的网络小贷牌照身价将一飞冲天。但笔者认为,这是在中国不明朗的监管形势下形成的一种歧义,也是对互金及小贷发展方向的误判。

  一、互联网小贷是个什么性质的机构?

  首先,互联网小贷肯定是小额贷款公司,中国的小额贷款公司类似国际上的“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Non- Deposit-Taking- Lenders,简称NDTL)。中央曾出台《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也基本明确了对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组织性质的倾向性认定。非吸收存款类放贷机构(以下简称NDTL)是指不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的机构。这种机构的最重要特点是不吸收存款、基本无金融外溢性风险。事实上中国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属性并没有完全清晰,其受限程度远远超过国际上的NDTL,生存空间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