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药品福利管理的中国市场空间有限

2017年11月21日 10:51
T中
与美国相比,中国PBM市场本身受到较多的制约,未来的发展并不乐观,即使在支付方未来强势之后也只可能获得小规模的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PBM(药品福利管理)的全称是Pharmacy Benefit Managers,主要是指为药品的支付方提供服务和管理的机构。其主要工具是建立药品目录、保单处理、药店网络管理、对药品折扣的谈判和管理,以及邮寄药品和特药的服务。

  自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PBM逐渐在市场取得动能,在2003年后获得巨大的发展。这主要是因为Medicare Modernization Act得以通过,针对药品的Medicare Part D(Medicare Prescription Drug Coverage)得以创立。由于Medicare Part D具有较大的处方药体量,而且主要是商业保险公司在经营,PBM获得了很大的增量从而推动了自身市场较快的增长。历经50多年的发展,PBM已经成为主导药品价格和市场规模的主要力量,这使得其对保险支付的药品成本、医疗网络、治疗可及性和病人治疗的效果都有巨大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明晖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美国药品福利管理市场加速整合

2015年02月13日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