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中投研究:美元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

2017年11月21日 10:11
T中
美元未来短期内的走势取决于美国相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长差异和货币政策预期变化。驱动美元走弱的力量衰减,美元短期内或将出现阶段性反弹

  【财新网】(作者 王中阳 危结根)年初至九月初,美元DXY指数贬值超10%,对股票区域相对走势以及对冲基金等产生了重要影响。尽管欧美货币政策的分化带动跨国短期利差扩大,但并未有效支撑美元。美元走弱主要由于美国相对其他地区的增长优势减弱。上半年,欧元区、新兴市场及中国增长超预期,特朗普新政受阻导致美国复苏动力慢于预期,全球经济进入了同步复苏轨道并带动货币政策预期趋同。美元未来短期内的走势取决于美国相对全球其他地区的增长差异和货币政策预期变化。我们认为,驱动美元走弱的力量衰减,美元短期内或将出现阶段性反弹。首先,全球协同增长的特征将减弱。随着消费反弹和去库存接近尾声,美国复苏的韧性较强,而欧洲和中国的超预期表现或因贸易增速见顶和刺激效应下降而回落。其次,货币政策分化仍将持续甚至加剧。美联储在9月宣布缩表后,年内仍可能加息,明年或将再加三次;而欧央行的QE退出很可能慢于预期。但值得指出的是,一些风险因素的影响和冲击可能促使美元走势偏离基准判断:一是特朗普在医改受挫后,预计将聚焦推动税改,可能给美元带来上行风险。二是美国通胀若持续低于预期,可能导致联储大幅降低加息路径,美元将出现新一轮贬值。

  一、美元走势及其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