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行业集中度提升助推经济向好?

2017年11月15日 12:15
T中
集中度提高并不必然带来行业盈利改善及宏观经济整体向好。我国上中下游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实际效果有着明显区别。从长期看,由市场自发力量推动的集中度提升,更有可能带来行业盈利能力的持续提高和经济动能的改善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徐剑 兰妮)核心观点:

  1、2017年以来,随着PPI止跌回升,企业利润整体有所改善,中国经济呈现触底反弹迹象。不少研究把上述宏观面的改善归结于行业层面集中度的提高,并以此作为预示未来经济持续向好的依据。那么,我国行业集中度变化究竟如何?集中度提升是经济下行倒逼的结果吗?集中度提高是否意味着经济动能的增强?这些对于我们从微观行业层面理解和预判未来宏观走势有着重要意义。

  2、从可得的历史数据来看,我国行业集中度的整体抬升趋势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出现,其与宏观经济周期的关系其实并不紧密。各行业的集中度存在着明显分化,分行业看:造纸、化肥、挖掘机等部分行业集中度近年来提升十分明显,但包括中上游的钢铁以及下游的汽车、服装等在内的部分行业集中度的上升速度却明显放缓或者下降。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