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发挥人大对立法工作的主导作用

2017年11月10日 10:27
T中
改革具有很大的探索性、不确定性,必须要有人大为改革把关,为维护法制统一和权威把关,对符合民意的改革,主导助推立法,对不符合民意的改革,主导过滤纠正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有立法权的人大主导立法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修改后的立法法明确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显然,人大主导立法是新命题、大趋势。

  一、何谓“主导”

  “主导”,从字面理解就是主动引导,主要导向,就是推动、引导和实现事物向某方面发展,以达到预期目标。人大“主导”立法,不是要大包大揽地承担所有立法工作,而是相较于其他主体而言,居于优势地位,对立法的发展方向、具体环节及制度设计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柘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