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为什么说99%的现金贷都会消亡

2017年11月09日 11:05
T中
现金贷的暴利本质上仅是报表上的暴利,在现金贷这个被严重异化了的信贷市场,最终的幸存者有可能不超过1%。高息现金贷公司的风控逻辑存在硬伤,但“一刀切”强令现金贷退出市场是违背市场规律与普惠金融原则的,有必要立即实施牌照化管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讨论现金贷,首先必须定义现金贷。目前国内对现金贷的定义有点混乱,主要分两种主流说法:

  1、任何不管场景、不问用途,直接发放现金的贷款就叫现金贷,这种贷款也包括银行信用卡透支提现、微粒贷等相对大额的现金类贷款;2、面向社会无信用卡或信用卡额度不足、需要小额现金应急的人群,发放小额(平均月收入以下)、短期(1个月以内不超过3个月)、极高综合利率的贷款,纯线上获客及放贷,类似PaydayLoan或外延略广的贷款。

  结合趣店及舆论关注的焦点,我认为第二个定义相对比较准确,如果用第一个定义,则无法称之为一种信贷产品,便失去了讨论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