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银行业小微信贷制胜之道(3):搭建小微金融生态环境

2017年11月01日 10:31
T中
仅仅简单地成立一个小微金融事业部或普惠金融事业部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全行范围建立起小微金融的生态环境

  【财新网】(专栏作家 嵇少峰)(接上篇 《银行业小微信贷制胜之道(2):小微信贷存在的问题》)列举了中国银行业在小微信贷方面的种种问题后,我们再谈一谈小微信贷的生存之道。上文在提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了应对的策略,再作一些补充。

  一、银行总行层面应从实际出发,制定出与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匹配的长期小微信贷发展战略。为了保证这个战略规划的可持续性,仅仅简单地成立一个小微金融事业部或普惠金融事业部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全行范围建立起小微金融的生态环境。小微信贷的特点是建设周期长、早期投入多、见效慢,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大,如果参照一般公司类、投行类业务管理,将其视为总行下设的一个部门,则其绩效考核、技术保障、风险容忍度等都会受到其它部门的影响,很难形成符合小微信贷市场特点的有效管理模式。如果能把小微业务单列,甚至直接成立市场化的独立机构,与主体银行形成呼应,则有可能在相当的程度上弥补体制的劣势。在行内为小微条线制定一系列特殊的政策,也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如果设计得当,效果还是可以保证的。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