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环保督察有利于促进中国绿色转型

2017年11月01日 10:00
T中
中国既要完成新的减排指标,又要提高经济效益,只有推行绿色转型发展,才能在应对环境压力的同时,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和良性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近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上,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夏祖义表示,通过督察督促地方调整区域产业结构,让企业升级改造,实现良性发展。“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既是“蓝天保卫战”的需要,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更是结构性调整的必然举措。

  夏祖义首先介绍了当前绿色转型的背景:

  第一,国际经济发展面临转型。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等问题日益凸显,对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纵观工业革命以来的发展道路,随着自身能力的增长,雄心和欲望也在不断膨胀,加速人类对自然的攫取和破坏,“先污染后治理”一度成为各国经济发展普遍的模式。由联合国组织的1300多名科学家完成的《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显示,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有60%正处于不断退化的状态,地球上近2/3自然资源消耗殆尽,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亟待转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