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发达经济体量宽政策终结的背后

2017年10月31日 11:36
T中
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是基于各国经济逐步走出危机、重回恢复性增长的背景下而做出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十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终结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10月26日,欧央行宣布从2018年1月开始缩减当前每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至300亿欧元,意味着欧元区超宽松货币政策时代正在终结。而此前,美联储已于10月启动“缩表”进程,日本央行亦有关于宽松政策退出路径的讨论,可以说,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宽松货币政策的终结,是基于各国经济逐步走出危机、重回恢复性增长的背景下而做出的决定。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十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终结?答案却是未必。在笔者看来,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近年来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出,发达国家政治领导力下降,显示宽松的货币政策治标不治本,在缓解危机的同时,主要促进了全球资产价格的上涨,而对实际工资提升有限,各国贫富差距加大,不平衡加剧,是引发政治乱象原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危机并非结束,而仍在持续。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许金玲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