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变了,政府职能如何转型

2017年10月26日 11:11
T中
解决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关键是政府提供与改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修订和完善对服务业的管制政策,并接受广泛的监督和问责,实现政府转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斌)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是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应该是未来政府工作的主线。

  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农业和工业部门取得了长足发展,一系列证据表明中国目前的产业升级还在快速突破,居民部门物质生活改善进程还在继续。当前社会发展最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基本的吃、穿、用,而是更高层次的生活需要。

  这些更高层次的生活需要主要集中在服务业领域。满足更高层次的生活需求,重点是解决看病难、上学难、城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老无所依等问题。此外,还是有少部分群体的基本生活没有保障,对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也是必需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楠添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