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制造业复苏:不悲,不喜

2017年10月24日 15:54
T中
目前,制造业复苏还谈不上全面:利润的改善和投资的修复集中体现在上游行业和龙头企业,投资和产能扩张总体上依然低迷,制造业对整体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尚不明显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经过2016上半年的断崖式下跌后,制造业复苏的故事不断给资本市场带来想象空间。所谓中国经济“新周期”的讨论,很大程度上即是对制造业重回强劲增长的期待。我们曾在年初文章《制造业复苏:我们处于哪一阶段?》和《民间投资的活力恢复了么?》中,阐述了今年制造业难有强劲复苏的逻辑。这些逻辑包括:制造业去产能的大格局未改、补库存的潜力有限以及民间投资的信心修复偏慢等。

  目前,2017年已逾大半,中国经济增长所呈现出的韧性明显强于此前预期。在此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冷”的格局虽未有明显变化,但其生产规模、盈利水平和行业集中度已呈现出颇为显著的改善。本文将从盈利、投资、库存行为与价格传导四个层面,对制造业复苏的进展进行梳理,并重点回答一个问题:制造业的全面复苏还需依靠什么?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