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三季度GDP增速放缓,全年预期6.8%

2017年10月20日 09:44
汪涛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年初至今年经济增速达到6.9%,明显高于今年6.5%左右的政策的目标,预计不会改变政府目前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立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三季度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6.9%小幅放缓至6.8%,符合预期。我们估算环比折年增长率也从二季度的7.6%下行至6.7%。受到采矿业、非金属矿物制品和化工行业的增速放缓拖累,三季度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二季度的6.9%放缓至6.3%。这可能是受到最近环保督察收紧,部分产能被强制关停的影响。另一方面,三季度服务业同比增速反弹至8%。

  9月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下跌1.5%,新开工同比增速放缓至1.4%。9月全国房地产销售从8月的同比增长4.3%转为同比下跌1.5%,其中住宅销售也从同比增长2.3%转为同比下跌5.7%。销售同比转跌既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也反映了房地产销售的增长势头确实有所走弱,特别是三四线城市。虽然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但9月房地产新开工同比增速放缓至1.4%,不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加快至9.2%。三季度平均来看,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同比增速都从两位数大幅放缓至仅1%左右,不过房地产投资保持基本稳健。因此,瑞银建设活动指数也从一季度的9.9%和二季度的5%进一步下滑至3.3%。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