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6%-6.5%:2018合适的GDP目标

2017年10月20日 08:03
T中
考虑到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已为实现到2020年收入翻一番的目标预留空间,建议明年增长目标的下调至6%-6.5%,为去杠杆和改革创造条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三季度中国GDP实现6.8%,前三季度整体保持6.9%的增长,令人惊喜,这与去年同期政府担忧经济增长过快下滑,保增长措施接连推出形成了明显反差,显示了中国经济韧劲强和回旋余地增大。在笔者看来,今年经济之所以有如此好的表现,除了传统基建和房地产支持以外,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移动支付新能源等带动下的经济新动能也作用明显。

  对此得来不易的成绩,决策层除了表示满意外,也预示未来政策从注重经济增长转向增长质量以及化解近年来的突出矛盾的政策倾向。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首次将主要矛盾表述改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显示未来施政纲领或将更加注重促进公平。而周小川近日表态,金融危机中国采取积极政策应对,这导致债务上升,但这是值得的,其帮助中国很快从危机中回复,现在中国需要将杠杆降下来。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