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采购的未来:数字化颠覆传统采购模式

2017年10月19日 12:19
T中
到2020年,采购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采购必须做出改变,转型势在必行

  汪鑫|

  德勤管理咨询数字化采购咨询团队总监

  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采购业务普遍存在大量手动流程,不仅效率低下,还会导致采购历史无法追溯,合规性难以保证等风险。随着企业信息管理系统逐渐普及,部分管理先进的企业已经开始使用电子采购系统,但是系统间的数据往往难以兼容和共享,无法高效支持企业快速制定科学、智能的业务决策,导致采购成本始终居高不下。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并应用于采购业务,采购流程的简化和自动化将逐渐变得司空见惯,智能与洞察取而代之成为核心竞争力。德勤2017全球CPO调研显示,亚太地区大部分参与调研的CPO相信数字化技术将在未来3年在采购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内,已经有少数领先的企业开始了数字化采购转型的工作,联想集团已经于全球70多个国家的各个业务部门,实施和使用了SAP Ariba云采购解决方案,成功实现了采购业务的流程简化、成本降低、风险合规以及数据可视化,从而实现了采购数字化化转型的领先步伐。国内大部分管理领先的企业已经开始启动数字化采购转型的工作,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为数字化转型制定实施路线图;同时,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投入大量资源开发数字化采购产品和解决方案。到2020年将会有更多的国内企业加速数字化采购转型的步伐,届时,采购业务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3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