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石油人民币如何“破局”

2017年10月16日 11:54
T中
作为下一个战略支点,突破石油美元阻碍、构建石油人民币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近日,人民币对卢布交易同步交收机制正式启用,标志着石油人民币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危机十年之间,单一的石油美元体系逐渐落后于全球经济的新趋势,引致了矛盾重重的“三方困局”。随着当前全球复苏“换挡提速”,这一困局不仅侵蚀石油出口国的经济稳定,抑制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空间,更将加剧全球复苏的转换风险。破解 “三方困局”,关键在于发展石油人民币,进而构建多元化的石油计价结算体系。一方面,石油人民币将推动人民币全球支付规模的强劲增长,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基于石油人民币体系,中国、石油出口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有望形成“互惠循环”,为全球长周期复苏注入新动力。当前,不仅击破“三方困局”已成为大势所趋,多元化涨潮、全球复苏“换挡提速”和石油低价泥淖形成合力,也赋予了石油人民币的质变机遇。有鉴于此,我们对石油人民币的发展前景保持谨慎乐观,并将对其最新进展予以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刘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相关阅读

石油人民币时代序幕拉开?

2017年10月12日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