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凌晨3点盗窃,凌晨4点救人,可否将功抵罪?

2017年10月13日 18:08
T中
当盗窃和救人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且时间相距如此之近时,无论从道德还是从法律层面上,都有将两个行为整合在一起进行评价、处理的必要和空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小偷一定是罪无可赦、一无是处的“坏人”吗?发生在杭州的一起事件很可能会改变你的认知。据“新浪湖北”官方微博的报道,3名小伙在凌晨3点时趁人不备,窃取了杭州周先生汽车里的3000块钱,但却在凌晨4点时主动救援不慎落水的姑娘。根据警方和姑娘闺蜜的说法,三名小伙在营救姑娘时非常积极,发挥了很大作用。

  根据“新浪湖北”官方微博发起的投票,80.6%的网友认为“功过分明,偷东西该抓,救人该奖”,另有11.1%的网友认为“小伙们还不错,希望酌情从轻处罚”。这个投票结果与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是大体相符的,说明社会在这个事情上的看法趋于理性和一致。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翔宇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