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观点

人民币加入SDR这一年

2017年10月13日 11:40
T中
一年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大大增强,双向波动更加明显,其国际影响保持相对稳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颖刚 特约作者 王艺明 程欣 揭咏诗)2017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一周年。值此人民币入篮周年之际,厦门大学经济学科更新了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发现一年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大大增强,双向波动更加明显,其国际影响保持相对稳定,如图1示。  

  一、人民币加入SDR之前前后后

  全球金融危机是人民币加入SDR的一个重要机遇。2008年9月雷曼倒闭,美元流动性枯竭,贸易融资也大规模冻结,持有大量美元的中国,开始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流动性支持。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改革以美元本位制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势在必行,中国积极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探寻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均衡发展模式。2009年7月,中国开始在上海等地试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并于2011年4月推广到全国。同时,2011年欧债危机严重恶化,标普下调美债的AAA评级,使得一些国家的央行开始购买中国国债。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和投资货币的需求日益强劲,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顺应这一市场需求,减少了过去对人民币跨境使用不必要的行政管制,人民币汇率也更多地由市场决定。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王永

观点频道所发布文章及图片之版权属作者本人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作者及/或相关权利人单独授权,任何网站、平面媒体不得予以转载。财新网对相关媒体的网站信息内容转载授权并不包括上述文章及图片。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财新网的立场和观点。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